English

中国城市居民广泛关注网络经济

2000-04-15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日前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的502位有着中等及以上教育水平的居民,就网络经济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项调查,藉此了解广大居民对此的真实看法,结果85%的居民关注网络经济,半数以上的被访问者表示上过网。

调查中,有24.8%的居民宣称对各种宣传、报道网络经济的文章、节目、会议等相当关注,60.3%的居民宣称一般关注,关注比率计达85.1%。其中相当多的人表示关注网络经济是因为不愿意成为时代的落伍者。

在问及关注网络经济的居民是否知道自己或家人有着相关经历时,65.9%的人表示有过在自动存取款机上存款或取款的经历,51.7%的人有上网浏览或收发信件的经历,45.7%的人进行过刷卡消费,19.5%的人曾经用电话委托股票交易等。一方面表明关注网络经济的人确实知道什么是网络经济,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网络经济对人们神奇般的吸引力和它本身具备着很大的发展潜力。

说到上网的目的,在允许多项选择的情况下,70.5%的网民主要是为获取信息,同时29.8%为了增加交流,5.5%为了接受教育,20.9%感觉时尚,14.9%更为提高效率,另外4%的网民还有着其它的目的。

绝大多数居民上网为获取信息、增加交流、接受教育和提高效率,这是由网络的特点和当今社会对人们的要求决定的。

调查显示,92.1%的居民认为网络作为信息、知识传递的手段,其发展必将导致和加速中国通讯、信息产业的迅速成长和相关产业的更快进步,同时大大促进以信息、知识为重要基础的整个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地区之间、与世界经济之间经济联系的加强,从而加速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经济质量的提高和市场竞争力的增强。

他们还认为网络经济将对中国社会经济产生根本性的促进作用。具体到产生根本性促进作用的时间,21.9%的居民认为需要一至三年,39.4%的居民认为需要三至五年,36.1%的居民认为需要五年或更长时间。

当然,网络的发展和其他一切事物一样,也存在一些问题,诸如网络炒作、黑客袭击和某些泡沫因素等等,也存在城市之间以及城市与农村发展的不平衡等问题,因此,必须加强管理,紧密联系中国的实际。中新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